□孫勇
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:“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,是對同志、對自己的真正愛護。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,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。”對黨員幹部來說,批評就像空氣和水一樣重要,工作中有不足,幹事業有失誤,如果有人及時指出,自己及時覺察和改正,於工作和事業有利,對自己成長和進步也有好處,這是多好的事!
  良藥苦口利於病,忠言逆耳利於行。批評是治病防身的武器,也是我們改進作風、推動工作的動力。前不久,筆者在全國兩會上聽代表、委員談改作風,一位來自基層的人大代表說,“批評也是‘生產力’”,細細品味,講的也是這個道理。
  遠的不說,鞏義市竹林鎮發生的滄桑巨變,就是很好的證明。30多年來“竹林傳奇”之所以長盛不衰,竹林人之所以能行穩致遠,一條重要經驗就是:大膽使用、經常運用批評這個武器,使之越用越靈、越用越有效,越用越受群眾的歡迎和信任。
  現在有一種不好的傾向,好像批評是不得了的事情,批評誰就得罪誰,出現批評的人不敢批評、被批評的人也不願被批評等現象,有的與其說是批評與自我批評,還不如說是表揚與自我表揚。問題和矛盾就這樣在“滿台鑼鼓響,一片贊揚聲”中被掩蓋。此時,尤其需要冷靜地想一想,掌聲、歌頌未必真幫忙,批評、反對不一定是添亂。很多時候,批評恰恰是信任、是理解、是支持、是愛護。只考慮個人得失,不講真理,不講原則,對缺點和錯誤視而不見,甚至姑息縱容,任其發展,必然積小過為大失,從量變到質變。
  常想缺點不足處,少犯錯誤多進步。當前,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開展,作風建設越深入推進,越需要拋開面子、動真碰硬、觸及思想、觸及靈魂,越需要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。讓耳邊常響批評聲,讓批評成為矯正發展觀、政績觀、群眾觀的標尺,做到不走錯路,少走彎路,才能使幹部不浮躁、乾實事,真正得到群眾的認可和信任。⑧3  (原標題:讓耳邊常響批評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e71ueet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